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武汉市非住宅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解读

《武汉市非住宅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解读

2021-09-24 17:07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服务企业,聚焦市场主体,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但在非住宅房屋租赁市场发展过程中,租赁合同文本五花八门、权责约定不够清晰,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虚假宣传、虚增面积、价格欺诈等违规行为,严重侵害了承租人权益,亟需出台合同制式文本进行规范。为切实保障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我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武汉市非住宅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

二、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三)《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四)《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三、主要特点

一是合同条款全面细致。示范文本由“说明”与“特别提示”及合同主文13条、4个附件组成,结构清晰,形式规范,用语精准,便于租赁双方的理解与使用。主要内容包括房屋基本情况,租赁期限、租金、押金,房屋的交付,装饰装修,合同的解除等。

二是法律依据时效性强。吸收了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据此制定现行示范文本,确保示范文本的合法性和专业性。

三是合同适用覆盖面广。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商业、办公、厂房、仓库、综合楼、产业用房等非居住用途的房屋租赁,并明确存在权属争议的房屋不得出租。

四是租金计价方式明晰。明确房屋租金由双方协商一致按唯一方式确定,提供总价、单价、其他共三种方式,其中租金单价计量方式需依据不动产权证确定建筑面积,若无法确定的,根据专业机构出具的测绘报告确定。同时,规范要求物业管理费的收取同租金计价方式保持一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