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备案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备案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1-02-04 09:35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一、修订背景

2020年4月,省住建厅制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加快推动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制度,对开发项目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督促开发企业及时将用地,规划、施工、投资、预(销)售、竣工验收、交付等重要信息记录在手册中,并定期报送。为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监管,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依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48号)有关规定,我局结合省政务网3.0平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工作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绩效目标调度、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工作,组织起草了《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备案工作的通知》。

二、制定依据

(一)《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

(三)《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

(四)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一)完善手册备案业务流程。一是规范手册建立原则。手册按照“一项一册”的原则,以项目投资备案证和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中审批确定的项目建立,进一步明晰项目范围。二是前置手册建册环节。要求开发企业在项目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审批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30日内申请办理,进一步前置了手册建册环节时点,确保手册采集房地产开发项目信息的及时性。三是明确了手册录入时点。将手册各项信息入录时点与开发企业取得项目各项行政许可和备案等相关手续关联,进一步保证了手册采集信息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二)简化手册备案办理方式。一是全程网上办。采取开发企业网上提交申请获取企业登录项目手册系统账号密码和项目手册编码后,项目相关各环节信息全程网上填报,实现了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建册备案100%网上办。二是精简备案申请。通过对比和借鉴对标先进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直接将手册备案申请材料优化为开发企业网上填写申请表上传即可办理,程序上达到全国最优。三是信息互通提高效能。通过与市电子证照库和我局各审批业务系统进行关联,系统自动提取相关房地产项目许可、备案办理信息,减少企业人工网上填报数据量,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并确保采集数据的准确性;同时房管相关业务部门可查阅、调取手册信息,进一步提升房管行政能效。 

(三)强化手册备案信息使用。一是优化项目手册记录信息。通过项目手册实现对项目用地,规划、施工、投资、预(销)售、竣工验收、交付等信息的全面采集记录,切实做到对项目信息应录尽录、不重不漏,进一步加强了对房地产项目的动态监测。二是加强项目投资管理工作。以项目手册信息备案工作为载体,通过开发企业按周、按月、按年上报项目投资信息,做到房地产项目投资计划全覆盖跟踪,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以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促进拉动作用。三是建立房地产重大项目库。以项目手册备案工作为基础,按照“紧扣重大战略,坚持统筹谋划,扩大有效投资,提高谋划质量,突出市场导向”的原则,将房地产市场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十四五”房地产开发重大项目库。

(四)明确手册备案办理责任。一是强化企业填报责任。要求企业明确专人负责手册填报工作,对不履行填报责任、报送不及时、配合不积极的企业采取约谈、通报、计入信用档案等方式予以惩戒督促,督促企业落实手册填报责任。二是明确市区房管部门分工。通过市房管部门负责手册申请审核工作和区房管部门负责手册动态管理工作形成监管合力,对企业手册填报情况做到实施监管,确保手册备案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