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市住房保障房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住房保障房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3-12 16:21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着力强化房地产宏观调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物业小区管理等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稳妥答复公民和法人信息公开申请,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房管部门公信力和透明度。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持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升级改造局政务网站,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局政务网站升级改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办事企业和群众需要为导向,以提升用户体验、提升房管智慧服务为主题,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用户体验,重新设计网站界面,建立了5个一级栏目、38个二级栏目、100个三级栏目,及时发布重大决策、重大政策措施、市场统计数据、市场运行情况、主要工作动态、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内容,并设置相关查询、公示、互动,实现了网站内容的全文检索,有力提升了用户友好度。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网站围绕住房保障、租赁试点、物业管理、安全维护和行政审批等重点工作,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数368340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72条;公租房信息68395条,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92条,人才房信息6649条;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预售信息919条,商品房项目信息288144条;商品房成交统计信息381条;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信用信息317条;物业企业信用信息637条,物业招投标信息291笔;日常新闻、工作简报523条,专栏发布信息1920条等。新增上线了“红色物业”、“平安建设工作”、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名录、反恐宣传教育共5个专题栏目。领导信箱共接收市民来信3918件,接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报告181件,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均为100%。涉及行政诉讼案件29起,行政复议10起。

    (二)加强“两微一端”建设,激活用好“武汉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主动适应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形势,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每周一更新的频率,共推送46期、360篇,关注量由年初的10万涨至30万,单条信息点击破万的有20余条。上线运行“武房党建”微信企业号,保持每日更新,推送信息900余条。门户网站工作动态实时更新,全年共收到全市房管系统报送信息700余条,更新发布360余条。

    (三)注重政策热点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接受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解读重大房管政策及改革措施,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局主要领导先后参加3次在线访谈节目,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政策解读6次,央视新闻联播、中国财经报道、经济信息联播、湖北卫视等中央和省级电视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网、国务院网站、中国建设报、湖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网媒、纸媒,先后80余篇次(其中:人民日报6篇,新华网43篇,国务院网站1篇)对我市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整治、住房租赁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注重围绕我局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创新举措和工作实效,广泛开展对外宣传,在各类主流媒体发布新闻信息270余篇,其中专版报道22个。

     二、持续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

 (一)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力度。积极深化“互联网+行政审批(三个办)”改革,完成了市局审批业务系统内部审批流程改造,实现全部18个事项“网上办”,全程网上办事项占比达61.1%;搭建完成了房管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与“全省一张网”证照资源平台证照数据的实时同步;完成了与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的事项同源系统对接,录入了我局权利事项清单信息共计39项;积极配合市政务办试点“一张网”工作。优化网上个人房查平台功能,配合市政务办、市教育部门于2018年6月中旬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房产信息查询“网上办”,有效提高了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房查工作效率,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和肯定。

(二)创新“互联网+房管服务”。升级改造“互联网+住房保障”“互联网+预售资金”等服务,方便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畅通企业预售资金业务办理。完成“互联网+居间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居间服务“机构备案全监管,交易房源全核验,交易过程全监测,信用评价全覆盖”,并先后在青山、洪山、黄陂等7个区完成了系统试点上线运行工作。创新传统物业服务评价模式,开发移动端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评议平台,选取了3个区的6个物业小区作为试点,收到2827名业务评议信息。实现维修资金在线缴交功能上线,并于2018年5月20日在微信平台上线使用。

(三)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依法受理公民和法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满足公众的合理信息需求。受理因依申请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4起,未发生相关的行政诉讼,也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持续优化制度机制建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信息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存在着一定差距,信息公开还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质量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全面梳理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下一步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持续在提高认识、注重实效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层次、范围和质量,加大对创新服务、便民利民重要举措和先进经验的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扩大社会影响。注重政策解读宣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丰富表现形态,实现权威性与服务性、指导性与实用性紧密结合。

二是持续在完善制度、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畅通内部沟通交流渠道,形成政务信息更新、网站运维、督查通报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全省一张网”,注重“互联网+房管政务服务”成果应运,加快推进实现房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房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三是持续在加强培训、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加强系统人员培训,举办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开展业务交流,现场模拟演练,不断提高信息员队伍能力素质。常态化落实工作提醒、范例展示、通报激励等制度,加强督办指导、考核评价,确保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和准确把握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具体要求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9年1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