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市房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房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03-22 01:23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局政务网、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和局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积极拓展报刊、电视、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开形式,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完善公开机制,突出公开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政务网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790条。其中公示公告、通知类信息53条,商品房预售信息625条,经适房预售信息9条,开发企业资质信息1713条,竣工备案信息253条,估价机构资质信息53条,测绘资质信息16条,物业企业资质信息1703条,各区局、二级单位工作简报736条,日常新闻191条,专栏发布信息446条,制作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房产局整改承诺”,“公共租赁房服务大厅”,“家在武汉”以及“房管服务示范窗口”、“房管服务明星”评选等5个专题栏目。

    局长信箱共接收市民信访8660件,回复率100%,办结率97.6%;接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报告46件,回复率、办结率均为100%。

    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起,行政复议11起。审理情况如下:行政诉讼判决结果为驳回当事人诉请。以我局作为被申请人9起行政复议案件中,确认我局未履行职责的2起,4起维持行政行为,其余3起正在审理中;以我局作为复议机关受理的2起行政复议案件,确认未履行职责的1起,维持行政行为的1起。

    二、工作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申请。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的工作重点,并将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我局于2012年底下发了《市房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武房发〔2012〕212号),文件明确了我局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由局信访处统一接待、受理并办理,并对申请方式和公开程序进行了规范,有效推动了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利用信息平台,畅通公开渠道。一是在局政务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专栏涵盖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项目等栏目,方便群众及时查阅房管政务信息,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二是在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公开我市房地产市场最新动向。共设立商品房项目情况、市场运行情况、合同范本、商品房合同备案查询、每日商品房成交统计情况等栏目,方便群众随时进行查询。三是积极发挥政务微博网络互动平台的作用。全年共发布局政务微博178条,回复政务微博咨询和投诉211条,努力将政务微博建设成为我局发布权威信息、宣传政策法规、引导舆论导向、化解社会矛盾的网络互动平台。

    (三)突出关注焦点,公开住房保障工作。我局专门研发了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网上办公、审批和信息公开同步进行,经过审核取得住房保障资格和享受住房保障的家庭,其有关信息即时进入系统平台对外公示。同时,我局在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进行保障性住房项目情况、资格公示,并组织各区政府在官方网站上公开辖区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

    (四)联合大众媒体,公开重点工作。我局通过在《长江日报》上开设“弘扬房管精神、树立行业新风”专栏,联合《武汉晚报》、汉网、地铁电视开展“贯彻十八大房管部门服务民生在行动”系列宣传,联合《楚天都市报》、腾讯大楚网设立“情系百姓,致力安居”房管服务热线,联合《武汉晚报》、汉网开展“房管服务明星”互动评选以及“百年武汉•我与老建筑的微故事”评选等形式,在大众媒体及时有效地公开了我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积极解答群众咨询。

    (五)增强政民交流,优化公共服务。我局加强了局政务网的互动栏目建设,在局政务网上设立了局长信箱、“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工作意见箱、损害投资发展环境投诉信箱等栏目,为公众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积极做到了宣传和解释疑惑工作,正确引导了舆论,并建立健全了公众意见和反馈工作机制,提高了公众意见网上答复率。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方法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公开的全面性和时效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公开的内容和群众的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以落实群众路线为契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政府信息。

    (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我局工作中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