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市房管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市房管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3-03-29 18:30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紧密结合房管工作实际,围绕进一步深化我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政务公开工作,以我局政务网、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及局政务微博客为主要信息公开平台,积极通过报媒、电视等形式,广泛宣传方针政策,全面沟通社情民意,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不断促进自身建设,较好实现了“以信息公开促业务、以信息公开树形象、以信息公开赢民心”的工作目标。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设置公开栏目。一是在局政务网首页设立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项目、机构职责、议提案办理、专项工作、年度工作报告、工作动态、公示公告与通知等栏目,方便群众及时查阅房管政务信息,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同时,依照省、市相关部门文件要求及我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陆续在局政务网上制作发布了《市房管局、汉网倾力“为民办实事”》、《房管精神践行者人物专访》、《武汉市工业、服务业和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机构、事业单位星级管理工作专栏》专题栏目,及时有效地公开了我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各阶段性成果。二是在房地产市场信息网设立了每月、每日商品房成交统计情况、最新二手房交易公示、商品房项目情况、商品房合同备案查询、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公示公告 、经济适用住房预(销)售情况、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公示、廉租住房保障资格公示等栏目,方便市民随时登陆网站进行查询,了解我市房地产市场最新动向。

    (二)增强政民交流。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严格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我局加强了政府网站的互动栏目建设,在局政务网上设立了局长信箱、“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工作意见箱、损害投资发展环境投诉信箱等栏目,为公众参政议政创造了条件,积极做到了宣传和解释疑惑工作,正确引导了舆论,并建立健全了公众意见和反馈工作机制,提高了公众意见网上答复频率。

    (三)新增政务微博。政务微博作为市局发布权威信息、宣传政策法规、引导舆论导向、化解社会矛盾的网络互动平台,具有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社会动员能力强等特点。为规范管理,落实责任,完善发布机制,我局制定了《市房管局政务微博管理暂行规定》,确保政务微博良性运行,为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年已发布局政务微博192条,回复政务微博民众咨询和投诉类30余条。

    2012年,我局政务网站共自主发布各类信息8825条。其中公示公告、通知类信息49条,商品房预售信息589条,经适房预售信息18条,开发企业资质信息1713条,竣工备案信息171条,估价机构资质信息53条,测绘资质信息16条,物业企业资质信息1603条,各区局、二级单位工作简报330条,日常新闻291条,各区局、二级单位信访回复信息3411条,专栏发布信息581条,制作了党风廉政宣教月,报网互动为民办实事系列,公共租赁房需求调查,房管精神践行者等8个专题栏目。

    局长信箱共接收市民信访5128件,回复率100%;接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报告20件,回复20件;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有7起,复议结果为维持行政行为1起,申请人撤回申请3起,确认违法1起,其余2起未结案。

二、好的方面及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的工作重点,常抓不懈、稳步推进。为加强局政务网站管理,我局明确了以局办公室为责任主体,各处室责任人为网站主要栏目版主,市房产信息中心为技术支撑的网站运作与维护管理体系,保障了局政务网信息资讯的及时更新和网站的正常运行。

    (二)规范信息报送。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了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局各处室需发布在局政务网上的信息,均按照申请、核准和发布的程序办理,保证了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准确、及时、全面。

    (三)强化工作流程。制订了《市房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确定局信访处为依申请公开受理的部门,并就申请范围、方式和程序作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是我局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该版块部分信息存在更新及时性不强的情况,需进一步加强这部分栏目信息更新工作。

    二是网站政务公开方式需多元化。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政务网站设置相应的政务信息公开版块,应在此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多样方法进一步深化局政务网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通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我市政务微博客和网络新闻发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认真开展局政务网站自查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局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考核。确保网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网络化的进度。

    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局政务网站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四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工作的渠道。以现有的政民交流栏目为基础,逐步拓宽人民群众评议和监督政府工作的渠道;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大力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不断深化政民交流形式内容,真正把我局政务网打造成一个“聚民意、汇民智、察民情、办民事、求民效”的重要平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