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市国土房产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国土房产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08-19 03:47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我局对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和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公开义务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按照我局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我局政务网站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和相关信息,做到从文件印发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动态工作信息做到及时更新。2008年,我局建立了新的武汉市国土房产局政务网站,全年整合并向社会公布信息共计3651条,其中包括组织机构信息46条,各类公示公告1252条,政策法规787条,各类通知127条,国土房产工作动态86条,土地交易信息1069条,经济适用住房预售登记公告22条,其他信息262条等。

    2、2008年我局通过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向社会公开了我市全年商品房预(销)售情况、项目情况、经济适用房预(销)售情况(包括经济适用房的登记情况、摇号结果等)、二手房市场信息。截止2008年底,市场信息网共计发布1383 条商品房项目信息,29条经济适用房项目信息,同时提供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经济适用房登记情况和摇号结果的网上查询。

    3、2008年我局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台、电台和其他媒体公布的各类信息共约300余条。

(二)公开权利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局收到3例公开权利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公开权利人主要是申请公开土地、房屋权籍和拆迁方面的有关文件或档案,我局按有关规定向公开权利人提供了相关的资料,对于不能公开的信息,向公开权利人作出了解释。

    另外,我局信息中心档案室全年接受社会公众查询档案共约3000人次,配合市资金管理中心查询个人名下房屋权属227人次,为规划局提供档案利用50卷。

(三)公开义务人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情况

    凡列为我局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政府信息,我局均通过本局网站和媒体进行了公开。对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的信息,以及个人隐私(如国土地理空间信息、房地产权籍档案)等不能公开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则没有公开。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局共有2起涉及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例,主要是由于申请人误解了有关规定、混淆了有关概念而提出复议的,我局均对其做出了答复并向申请人进行了解释。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贯彻有关规定、提高工作认识

    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及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对申请信息公开进行了办理,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渠道。我局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要求全局系统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了加强对国土房产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对新闻单位的信息公开和其他形式的信息公开,并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各处室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并会同监察室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局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

(三)加强网站建设,整合房地信息

    我局进一步加强局政务网站的建设工作,加大对各类信息公开的力度,为我局政务公开及为民服务提供良好的信息窗口。2008年8月,我局信息中心成立后,在全面整合原房产管理局网站及原规划土地局“数字武汉—规划国土在线”中土地信息内容的基础上,建立了新的“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政务网站”(www.whgtfcj.gov.cn),并于2008年9月16日正式上线对社会公众发布。新网站全面整合了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的信息,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信息进行梳理并在网站公布,内容涵盖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各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土地房产市场信息、重要通知及公告公示、房地讲堂、资讯动态、专项工作等内容。同时,我们还开设了与市民互动的板块电子咨询栏目,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从新网站开通至去年底已收到400余条咨询、建议和投诉,我们均一一进行了答复。

    同时,为规范网站信息公开机制,我局制定了《武汉市国土房产局政务网信息发布制度》(试行),将网站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日常化。以各处室、直属单位为信息采集源头,以局办公室为信息集中审核枢纽,以信息中心为信息发布平台保障,通过相关制度确立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参与、共同维护”的信息更新工作格局,保障局政务网建设的协调持续发展。

(四)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

    同时,我局积极探索新的信息公开形式。除了通过政务网这个平台来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外,我局还在房产交易大厦办证大厅设立触摸屏、公告栏、宣传手册、咨询处及投诉电话等设施。新业务房产合同备案查询也已经在16866888电话自动查询系统上开通。为了方便市民查询房产证办理情况,我们还推出了“办证状态短信通知服务”。办证用户在开始申请房产证时,留下手机号码,即可免费享有该服务,当办证户房产证办理完毕后,会自动发短信通知住户领取。

    另外,我们还通过开展法制日等活动,深入到群众中,以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悬挂标语等形式去宣传我们的各项法规政策,解答老百姓提问,现场处理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案

    虽然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我们预期的目标和老百姓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意义认识不足,没有正确理解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是很完善和及时。对出台的政策和措施没有做到即日出台、即日公开上网等;三是政务公开的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通过加大在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种大家生活中经常接触的媒体上的宣传力度,并利用网络进行广度和深度的宣传,使老百姓全方位了解我局工作,对我局监督,形成内外互动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要苦练内功,加强对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调整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把服务工作做好,让老百姓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

二00九年元月二十三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