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市房管局在全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视频会上交流工作经验

2022-06-02 18:35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6月2日,省住建厅联合省文旅厅召开全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视频会,省住建厅设主会场,各市州县设近90个分会场,共有700余人参加会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庄光明,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市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普查在会上交流工作经验。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要求,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部署新时期我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汪普查在交流时说,武汉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众多,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住建厅的具体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注重文化传承,统筹全市力量,强化活化利用,坚持以法规制度为保障,建立长效管理保护的工作机制;以图则标准为依据,明确保护管理规范和利用要求;以资源挖掘为抓手,发挥社会力量申报确认历史建筑;以活化利用为遵循,助力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分十三个批次确认公布了219处优秀历史建筑,真实完整地展现了城市近代经济发展及社会历史变迁。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化和旅游局以及武昌区也分别做了经验交流。武汉旅体集团、仲量联行、中信建筑设计院则从不同维度分享了活化利用的做法。

会上,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庄光明强调

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承载文化自信、事关国之大者。

要充分认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城乡特色风貌,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作用。

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要系统思维、统筹考虑。

要坚持应保尽保、立体保护、多方参与以及工作协同。

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要态度正确、方法科学。

要坚持规划先行、民生为先、活化利用、有机更新、科技创新。

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要做到不辱使命、守土有责。

要坚持规划先行、民生为先、活化利用、有机更新、科技创新。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为全面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