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发展长租房”的要求?

2022-03-22 10:07 中国建设报

从去年两会首次提出“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这一提法的转变,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长租房市场在过去一年中已取得了重大的发展成果,未来将成为保障民生稳定、促进消费增长、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这其中,特别是发展机构化长租房,已成为相关部门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建设、解决城市居住问题的重要工作思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更具明确性、指向性,也更加突显了紧迫性,这是国家政府对住房租赁行业发展从认知转向认可的重要飞跃,也将指导和推动住房租赁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期。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首先明确的重要抓手是发展有法人主体的租赁住房,可以是政府组织,可以是企业运营,这都有助于帮助主管部门快速完善市场管理体系,解决个人房东出租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房源无备案、租期不稳定的问题。

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政策性、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并重的思路。而随着住房租赁体系的逐步健全,两者之间也要逐渐区分,发挥不同的功能。

“政策性、保障性租赁住房”本质上作为一种福利性政策,主要功能是维护、稳定社会健康发展,因此更应发挥出“兜底性”“补充性”作用。而“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要逐步成为住房租赁市场主力,应在很大程度上能承接过去“购买型”“自有型”的存量住房,让这部分房屋能回归到本身应有的居住属性,真正产生房屋应有的价值。从这个层面看,需要让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成为主体,并培育和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这也是落实“房住不炒”的关键。而只有分层分类、有序推进,才能全面提高租赁住房供给水平,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多元化租房需求。

市场经济的发展经验也多次证明,任何一个行业要建立起一定的规模性经营能力,都要走机构化发展道路,住房租赁行业也是如此。这个过程中,政府充分发挥指导和支持作用,把住民生大方向,也把住行业大趋势即可。对于市场发展要持更开放包容的态度,“划定红线、守住底线”,赋予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更多自主权,才能发挥出机构化管理的最大效率。

机构化长租房是住房租赁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宏观层面上,“十四五”期间要站在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和改善民生的角度,来理解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的意义,并不断提高机构化长租房的地位。微观层面上,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起长期经营的信誉,能有效统一房东和租客两端诉求,机构化长租房不仅能让租客更便捷地消费、选择、快速入住,也降低了房东的管理成本,解决供需之间设施陈旧、装修老化、户型不匹配的问题。

但在当前我国重要的超大、特大城市中,机构化长租房的占比仍相对较低,市场统计不足5%,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也需要落地更多政策鼓励。首先是政策性补贴。德国有很好的经验借鉴,政府补贴机构化长租房,不仅保障了企业可以长期持有房源并且长期出租,还平抑了房租上涨,更不会产生租客因难以支付房租而被驱赶的情况。结合我国国情,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可以会同地方政府,遴选出一批有代表性的、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纳入政府重点扶持范围,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使其发挥规模化的带头作用,承担更多缓解城市居住难题的职能。

其次是在大城市,尤其是人口流入大、租房需求大的地方更要提高机构化长租房的市场比重。譬如北京市,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期里,城市发展与“买房经济”相互作用,彼时有不少购房者看中增值空间,在城市近郊买房。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高技术产业区向外集聚带动了人才流入,产生大量租房需求。因此,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在租房需求大的地区,更要鼓励有闲置房的个人房东进行出租,尤其是托管给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一方面能平抑因需求增长带来租房市场波动,发挥机构化长租房稳定租金、稳定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企业备案便于政府统一管理,可以防止出现监管的“灰色”地带。

“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是接下来一段时期里,满足住房刚性需求,形成“租”“住”健康生态的关键。

对于住房租赁企业来说,一是要以审慎态度意识到自身肩负的企业社会责任,立足长远谋求发展,不断提供更高品质的居住产品和生活服务。二是发挥机构化长租房的抓手作用,在管理、运营、效率上发挥专业优势,快速、高效地为政府“缓解大城市住房问题”作出贡献。三是规模化的代表企业更要发挥引领作用,以租住为基础职能不断拓展业务边界,形成“租住产品、租住服务、租住产业互联网、租住生活区域一体化”的产业矩阵。

对于政府来说,一是完善税收、金融、土地支持政策,为长租房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推动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在城市租赁系统建设方面,提升住房租赁企业参与度,从而快速完善政府指导、以市场为主体的住房租赁体系。三是持开放态度倡导机构化发展,让机构充分发挥专业化、规模化、服务细化的多方优势,助力住房租赁行业行稳致远。

作者李稻葵系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