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38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3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27 14:44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010884970/2022-27447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7
有 效 性 有效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的建议。您的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必要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2019年改造工作启动以来,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工改造1452个老旧小区,已完工1056个小区,惠及居民约40.31万户。通过改造,小区内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建筑本体得到基本修缮,小区环境提升初见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所做主要工作

(一)健全推进机制,细化落实举措

1.紧盯目标任务,推进改造进度。

一是建立改造项目库,先后4次在全市开展老旧小区基本情况摸排,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3733个,经筛查需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共2073个,形成改造项目库,为总体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奠定基础。二是锚定年度任务,在对接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的基础上,经多轮审核确定年度改造计划,动态锁定开工、完工项目清单,指导推动各区提速落实。三是坚持联合审查,指导各区牵头部门组织区直单位集中联审,及时对方案中拆除违法建设、消防通道、安防设施、雨污分流、二次供水、加装电梯、文体设施等项目提出意见建议,高效解决了改造方案缺乏统筹、甩项漏项、专业性不强等难题。四是动员居民参与,坚持“共同缔造”理念,动员居民参与改造设计、施工及改后管理等全过程,社区依托武汉微邻里小程序、宣传栏、显示屏以及座谈会、居民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广泛征询居民意愿,确定改造内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探索规划师、设计师进小区,与居民共同制定改造方案。设计单位按照“一小区一方案”要求,认真调查小区短板、隐患,定准做细改造方案,在建项目均规范设置公示牌,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2.加强资金管理,争取政策支持。

探索建立政府、居民、社会力量资金共担机制。一是强化政府资金支持,自2019年以来共争取到位中央资金12.56亿元、省级奖补资金525万元;落实市级专项资金20.19亿元(其中2022年市财政局安排市级专项资金9.47亿元)。二是引进社会资本投入,鼓励居民、原产权单位、专营单位、大型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协调供电、通信、燃气等专营单位投入1675万元参与管线设施设备改造提升,继续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支持居民出资加装电梯,各区引入社会资本安装智能充电桩、综合停车楼等设施,探索使用者付费。三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硚口区采取PPP模式,通过国开行(金融机构)贷款对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青山、蔡甸区采取EPC总承包方式。汉阳、洪山区委托国企平台作为项目业主,规模化推进。四是加强资金管理,制定《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资金分配、拨付和管理等方面要求,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合作联动

1.优化改造模式,科学组织实施。

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原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升格为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成员单位由29个扩展到40个,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按照项目、资金、力量“三集中”原则,及时共享改造计划清单、改造进展情况等信息。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健全老旧小区改造“1+1+N”(即规划+《通知》+系列配套文件)政策体系,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制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市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三是规范管理和移交,制发《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印发《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等技术规范,鼓励将改造后的水电气等专营设施设备移交给专业经营单位,守牢质量安全底线。四是创新改造模式,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片区内基础设施完善、公共空间优化升级、存量资源盘活等工作。试点相邻小区打包实施成片联动改造,实施以社区、片区为单元的组团式改造,以样板工程为点、美丽街道为线、片区提升为面“立体式”推进。

2.加强部门协作,确保改造效果。

一是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建立“周督导、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引进第三方巡查,及时制发工作提示,指导做好重点环节工作,确保改造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区积极推进落实老旧小区弱电设施改造,实现老旧小区网络设施建设的提档升级。三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对各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服务与指导,通过积极完善增设电梯相关政策性文件、推进联合审查等,提高审批效率,切实将市政府惠民工程办好办实。四是加大拆违力度,市城管执法委持续组织开展“拆违进小区”活动,对全市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违建进行全面排查,2021年以来,拆除老旧小区违法建设1191处22.27万平方米,为进场施工改造提供有力保障。五是市城管执法委督促各燃气企业与各区老旧小区指挥部做好工作对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和沟通协调,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约2027万元,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清单中的44个小区进行了燃气管网改造,改造庭院埋地管、架空管、立管长度共计约24.4公里,满足了18000余户居民的安全用气需求,对72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燃气管道新建,新建户数11000余户。六是市民政局积极推进民主监督机制,通过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对社区事务实施监督,听取社区成员的诉求,反应社区成员意见建议,督促有关组织、单位解决落实。

(三)推进长效管理,注重建管衔接

一是坚持把“共同缔造”融入改造过程,建立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社会共建机制。坚持管养关口前移,在改造前要预先谋划小区长效管理方案;改造后管养费用支出列入各区年度财政预算。二是探索出市场化接管、公益性托管、业主自管、社区代管等四种模式,分类实施长效管理。实施“物业牵手”行动,鼓励和引导188家优秀物业企业,与573个自管老旧小区建立帮扶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创新红色物业分片托管、专业化物业捆绑打包等方式,不断推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汉阳区将190多个老旧小区划分为51个片区,由两家区属“红色物业”企业分片托管;江汉区探索将片区内99个老旧小区捆绑打包,统一委托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青山区成立“红色物业”公益服务部,为87个老旧小区提供“小修小补、绿化养护、疏捞”等服务。四是重点推进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市民政局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多形式开展民主协商,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培育打造社区议事协商品牌。坚持示范引领,带动不同类型社区培育一批议事协商品牌,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坚持“共同缔造”理念,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圆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在“十四五”规划基础上,结合实际和资金安排,进一步梳理排查亟待改善的老旧小区,在符合规划和城市更新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对“十四五”改造项目再进行优化调整,不断加大改造力度、提高改造成效,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更高层次的向往和需求。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亮点片区建设等各类计划以及电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气等专业经营单位的管线改造计划有效衔接,加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切实发挥各方作用,进一步增强改造工作的系统性。三是扩宽资金渠道,坚持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社会共建,构建“居民自筹+政府补贴+社会出资”的资金共担机制,通过新增设施(如电梯、停车位以及养老、托育等)有偿使用等方式,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工作。四是进一步发挥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改造进度。

再次感谢您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2年7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