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228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22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27 14:32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010884970/2022-27439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7
有 效 性 有效

您好!《关于夯实老旧小区改造基础推进城市持续更新的建议提案》(第20220228号)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建议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现实必要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民政局、市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所做主要工作

2019年4月,我市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工改造1452个老旧小区,已完工1056个小区,惠及居民约40.31万户。通过改造,小区内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建筑本体得到基本修缮,小区环境提升初见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加强统筹谋划,不断提升改造品质

一是确定改造内容。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21〕69号),明确按照国办发〔2020〕23号文要求,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3类,以实施基础类改造为重点,有条件的推进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其中违建拆除、管线规整(入地)、二次供水、雨污分流、道路修复、屋面外墙渗漏、增设电梯等改造内容原则上纳入改造。二是科学组织实施。合理安排年度改造计划,有效衔接城市更新年度计划,明确项目清单,分区下达,并落实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和移交,制发《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印发《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等技术规范,实行改造方案联合审查制度,健全老旧小区改造事中事后质量安全监管机制,鼓励将改造后的水电气等专营设施设备移交给专业经营单位,守牢质量安全底线。探索一体化模式,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求,试点将相邻小区打包实施成片联动改造,以样板工程为点、美丽街道为线、片区提升为面“立体式”推进,不断加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坚持文化传承,按照“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留住文脉、彰显特色”原则,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汉口历史风貌区、武昌古城改造等历史街区活化结合起来,综合推进老旧住房修缮改造,实现生态复修、老城复兴、文脉复归。同时,在小区内部环境改造时,设置文化景观,赋予文化内涵,彰显人文情怀。

(二)坚持多方参与,共谋共建共治共享

一是成立由40家部门为成员的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改造重大问题,加强对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市统筹、区主体”的原则,各区普遍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班,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了市区一体、多跨协同的攻坚模式和政府统筹、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搭建议事平台,动员居民参与改造设计、施工及改后管理等全过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改造前问需于民,街道社区通过武汉微邻里APP等线上以及座谈会、居民问卷调查等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征询居民意愿,由居民“看单点菜”确定改造内容,探索规划师、设计师进小区,与居民共同制定改造方案。改造中问计于民,按照“一小区一方案”要求,认真调查小区短板、隐患,定准做细改造方案。要求在建项目规范设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公示牌,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改造后问效于民,实行由居民代表、相关单位等共同参与的联合验收制度。同时将居民满意度纳入考核指标,开展满意度随机测评,不断健全居民参与机制,实现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效果共评。

(三)渠道多元筹资金,探索建立改造资金共担机制

一是强化政府资金支持,三年共争取中央资金支持12.56亿元,落实市级专项资金20.19亿元,各区积极安排区级财政资金,并整合水务、民政、公安、城管、建设、园林林业等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部门资金,统筹用于改造。二是引进社会资本投入,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鼓励居民、原产权单位、专营单位、大型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三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一体探索推进“投、改、管”。硚口区与武汉金东方智能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实施汉正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采取PPP模式,通过国开行(金融机构)贷款对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青山、蔡甸区采取EPC总承包方式。汉阳、洪山区由国企平台作为项目业主,规模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四)注重建管衔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坚持管养关口前移,明确要求各区在改造前要预先谋划小区长效管理方案;改造后管养费用支出列入各区年度财政预算。二是探索出市场化接管、公益性托管、业主自管、社区代管等四种模式,破解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或物业服务不到位难题。三是创新红色物业分片托管、专业化物业捆绑打包等方式,不断推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汉阳区按照集约管理、规模经营的思路,将190多个老旧小区划分为51个片区,由两家区属红色物业企业分片托管;青山区成立“红色物业”公益服务部,为87个老旧小区提供“小修小补、绿化养护、疏捞”等服务。四是市民政局深化“三方联动”机制,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推动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广泛参与、共商事务、协调互动的社区管理新机制。

二、下步工作措施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下步,我局将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共同缔造”理念,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圆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推进改造增效。与城市整体发展及更新战略相结合,不断健全体系、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高效能,逐步实现由零星分散的单一改造、基础类项目改造和物质空间改造为主,向集中连片的综合性改造、突出城市和区域主体功能建设、分区分类精准施策、空间改造和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结合转变,构建基于社区长效基层治理与可持续更新改造的武汉模式和标准,促进城市持续更新与健康发展,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更高层次的向往和需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持续多元筹措落实资金。坚持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社会共建,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和省级奖补资金,统筹安排市区财政预算资金,主动争取改造项目发行专项债。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改造,通过新增设施(如电梯、停车位以及养老、托育等)有偿使用、存量资源整合利用等方式,加大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工作力度。创新改造模式,试点实施连片改造,探索投改管运营一体化模式,充分挖掘运营社区服务等改造项目收益点,力争实现可持续。

(三)进一步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优秀自管小区评选奖励、物业服务企业接管老旧小区考评奖励等政策,激励物业服务企业接管老旧小区,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专业化水平,培育物业服务运营龙头企业。持续推动改造的小区成立小区党组织、选举业主委员会,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服务机制,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公共事务,不断提升改后小区长效治理水平。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2年7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