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061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06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27 14:24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010884970/2022-27431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7
有 效 性 有效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管理机制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的建议,你们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经我局会同市民政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所做工作

2019年4月,我市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工改造1452个老旧小区,完工1056个小区,惠及居民约40.31万户。通过改造,小区内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建筑本体得到基本修缮,小区环境提升初见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强化统筹协调。一是成立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40家单位和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区人民政府、街道以及社区的责任,强化发改、规划、财政、城建等部门职责以及水、电、气、网等配套设施改造的归口管理,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协调全市改造重大问题。按照“市统筹、区主体”的原则,各区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了市区一体、多跨协同的工作模式和政府统筹、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市政府每年多次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定期组织调度会,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和问题;就改造工作中设计、防水、通信、供电、拆违、质量安全等难点多次专题组织现场座谈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推进改造任务高质量落实。

(二)加强监督管理。积极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动员政府、社会、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改造设计、施工及改后管理等全过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一是借议提案办理契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现场调研和督导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二是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各区的督导抽查,引进第三方巡查,及时制发工作提示,指导做好重点环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监督检查。三是积极发动居民参与管理和验收。改造中发动居民参与监督管理,汉阳区指定党员骨干担任质量监督员,现场随时监督施工;江汉区维善里小区施工时成立由社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居民党员等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协调监督改造工作。改造后实行由居民代表、相关单位等共同参与的联合验收,同时将居民满意度纳入考核指标,开展满意度随机测评,推进社会监督力量和政府监督力量的联动。

(三)科学组织实施。一是制发各类技术规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对改造流程、标准及安全文明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开工前充分了解民意,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要求,合理确定改造内容清单,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并公示。市规划局选聘责任规划师进小区,对小区微更新项目的设计、实施进行技术指导。三是督促施工单位合理编制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精细化安排施工时序和进度。严格落实施工公示制度,压实各参建单位质量安全责任。市城建局指导各区对符合基本建设程序并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进行施工管理、质量安全的监督,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市城管局督促各燃气企业与各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做好工作对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和沟通协调,将燃气管网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步实施,合理安排施工时序。

(四)完善沟通反馈。搭建议事平台,街道社区通过武汉微邻里app等线上以及座谈会、居民问卷调查等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征询居民意愿,发动居民参与。改造过程中各区通过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之家、“红色驿站”“小区议事厅”等各种协商议事平台,让居民与改造设计、施工单位面对面,提高居民参与度。同时,要求在建项目规范设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公示牌,公开投诉电话,畅通沟通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市民政局指导各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及时召开居民代表会议,通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保障居民的监督权,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环境与物业委员会、协商议事厅等有效机制,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施工管理等内容纳入考核指标,督促各区、各单位强化认识,加强组织管理。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将继续结合委员建议,依据我局职责,并同相关市直部门合力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一是加强组织统筹,合力破解改造难点。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成员单位协调联系,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要求,共同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二是规范施工管理,有力保障质量安全。督促指导各区健全老旧小区改造事中事后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严把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督关,确保改造质量过硬,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典型引路。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设置项目信息公示牌,畅通民意反馈渠道。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力度,及时推广老旧小区改造有关政策、亮点、工作成效及典型经验,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营造社会广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2年7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