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155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155号建议的答复

2022-09-27 10:59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010884970/2022-27396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27
有 效 性 有效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楼宇物业租赁价格管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维护租赁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已被我局采纳,并作为我市加强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监管的方式之一。 

一、分析市场,出台管控政策

写字楼市场是特殊的市场,分割出租是主要经营方式,且根据《湖北省定价目录》的规定,写字楼租赁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范围,其租赁价格由开发商或者业主根据地理位置、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自行定价。后疫情时期我市经济逐步恢复,写字楼空置率持续攀升,租赁也面临较多问题。2021年,我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实际情况联合制订了《武汉市非住宅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已于9月25日正式发布启用;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武汉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自9月1日起,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编印分发《非住宅房屋租赁政策宣传册》2万余份,各区房管、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及时成立了工作专班,采取入户排查、调阅档案、发放告知书、承诺书、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提醒相关企业规范经营,并应及时办理租赁合同备案。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各区房管部门严格落实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制度,推行统一的合同示范文本,从源头上规范租金计量方式,减少因面积而产生的合同纠纷;通过巡查检查、投诉举报、行政处罚等方式,建立完善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常态化管理机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着力推动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武昌滨江商务区、汉阳归元片等片区项目落地实施建设,促进写字楼项目入市供给均衡分布;以两江四岸、重点功能区等城市重点地区为引领打造一批标志性建筑,带动商务办公楼宇稳步发展向好。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法指导相关市场主体规范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调节价,督促相关企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商务办公用房运营公司格式合同的签订、使用行为,严厉查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经营者、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二、处理典型,强化市场监管

2021年,我局督导各区房管部门集中整治重点问题项目。洪山、东湖高新、江岸、硚口等区分别向德成国贸中心、中冶南方大厦、当代世贸中心、鲁巷光谷国际广场、汉口三阳路天悦外滩金融中心、花样年喜年中心等6个项目出租方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告知其限期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汉口三阳路天悦外滩金融中心业主方武汉市后湖发展区物业有限公司已与涉事企业武汉晟汇品创实业有限公司解除了租赁合同。东湖高新区已将光谷国际广场A座801室二房东涉嫌伪造不动产权证的相关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处理。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了《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执法职责职能:一是2021年制定了《武汉市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并通过省市主要媒体公布了严管领域和重点执法范围,通过“整改一批、处罚一批、惩戒一批、曝光一批”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现象,着重查处了校外培训机构诱导欺诈、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炒作交易价格等违法行为;三是专项治理平台涉嫌垄断乱象,聚焦“资本无序扩张、平台二选一、低价倾销、实施差别待遇”等突出问题,加大约谈教育和行政指导力度,强化对违规平台的下架力度和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追究力度,有效推动了我市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以查促改,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对重点违规企业加强约谈提醒,处理对市场产生极差影响的典型;进一步完善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监督管理顶层设计,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将推动建立市城建局、房管局、公安局、地方金融局等15部门参与的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对不正当竞争热点问题和典型违法活动的监管执法合力;进一步规范租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加大对涉及无照经营、价格违法、虚假宣传、商业混淆、商业贿赂等行为处罚力度,对实施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市场垄断行为,依法依职责上报法律授权的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查处。

三、重点管控,杜绝恶性竞争

2021年,各区整治工作专班深入辖区商务办公楼宇进行巡查,在显要位置张贴《关于开展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乱象整治的告知函》,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市市场监管局纵深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市区两级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更大力度统筹公平竞争审查“常态化”,采取交叉检查、线上线下相结合抽查、集中通报等方式,督促市区两级政策制定机关实现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存量清理100%、增量审查100%,切实杜绝利用行政权力干预、分割、封锁市场的行政垄断和设置行政壁垒等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督导各区房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以辖区为范畴持续开展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整治工作,对辖区内重点客户予以重点监控,采取实名举报制度杜绝区内恶性竞争,对恶意挖客行为进行教育批评及相应处罚。同时,认真做好阶段总结,系统性反思当前在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建立完善常态化市场管理机制,进一步打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市商业平稳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办公用房租赁市场的关心与支持!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2年7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