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武汉这个区将改造57个老旧小区

2022-01-04 09:29 长江日报

好消息!

蔡甸区明年将稳步实施

57个老旧小区改造

还将建成10所中小学、幼儿园


环境好了,物业有了,生活品质也提升了

昔日布满墙壁的“牛皮癣”,如今被一幅幅生动传神的墙绘替代;原本杂乱的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小区里新装的路灯为居民照亮了回家路……建于1996年的蔡甸街茂源社区交通宿舍小区经改造提升,居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舒心、美好。

▲ 交通宿舍小区内墙绘。

交通宿舍小区共有24户居民,住户以老年人居多,长期存在无物业管理、院里设施陈旧等一系列问题。相关部门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汇总收集老旧小区状况以及居民对改造内容、改造方式和施工方案的意见建议,制定改造标准,建立清单台账,严格规范程序实施。

如今,该小区已完成院内景观、室内部分、公共部分的装饰装修、四网合一、安防系统,外立面清洗及污水管网改造。“已住了20多年,街坊都是老熟人,对这里有感情。小区改造升级,环境好了,物业公司也有了,感觉生活品质也提升了不少。”居民刘奶奶说道。

▲ 生动传神的墙绘替代“牛皮癣”墙壁。

蔡甸街跃进社区机关小区则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保留城市记忆和乡愁,盘活小区红色资源。

小区闲置破旧的平房院落被改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有两座小型展馆。馆内展示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历史照片,反映当地的历史沿革、先进人物事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如今,这里不仅成了小区开展主题教育、居民追寻红色记忆的宝地,还成了市、区两级红色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教育“网红”打卡点。

▲老旧小区改造保留城市记忆和乡愁,盘活小区红色资源。(资料图)

包括交通宿舍小区在内,今年蔡甸区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明年蔡甸区将加快城市更新,稳步实施57个老旧小区改造。

蔡甸区住建局:正在摸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雨污分流、二次供水、外立面改造以及水电气等管线规整等。蔡甸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实地勘查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再结合居民最急最盼的问题,作出设计方案。

▲ 经修缮的平凡院落成为小区居民追寻红色记忆的宝地。

根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体要求,改造完工后的小区要引入物业公司进行市场化物业管理。多位区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可引入红色物业公司或者市场化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收费标准参照区域内同类型小区收取,实行政府补贴三年扶持计划,培养居民“花钱购买服务”意识。

2022年,蔡甸区还将有这些新变化: 

推进318国道武汉西至永安段快速化改造、千洪线改扩建等交通项目。

有序推进滨江、齐联等片区旧城改造。加快城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城关清水入江工程。

广泛开展国土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村增万树”行动,完成新造林1000亩、退化林修复1000亩,全面推行林长制。

加快推进成功大道、常福大街等沿线绿化提升工程,建成3个公园。

建成10所中小学、幼儿园,推进南湖中学、新天小学、常福第二幼儿园等项目建设,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45%以上。

新增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20个,建成索河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