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老旧小区不再“无人管”!武汉首个“物业城市”长效治理模式落地

2021-12-13 09:01 长江云

12月7日,武汉市江汉区西马新村小区正式引进武汉市江汉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旧改后的物业服务,西马新村从一个无人管理的小区,成为武汉首个试点老旧小区“物业城市”长效治理模式的小区。

唐家墩西马新村小区隶属于江汉区唐家墩街道三眼桥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已有二十余载,居民1200多户,墙面破损、管道老化、停车位不足、物业管理缺失、消防设施不健全等等,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

“改造前,小区立面破旧,环境脏乱差,楼道内小广告一层层的,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在西马新村住了二十多年的熊汉运回忆道,“那时,也没有物业管理,垃圾乱丢,停车混乱,配套设施坏了也没人修,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以适应居民生活需求为出发点,旧改工程在西马新村新增了停车泊位、晾晒设施、老年人活动广场、消防柜、口袋公园等一系列微元素。”武汉金融街集团投资控股集团工作人员称,小区从2020年12月开始旧改,从水、电、路面、楼道、墙体、设施等方面进行了59项内容旧改,历时近一年,不仅对小区的公共空间进行了重新规划,打造了一个邻里广场,并增设了很多公共服务设施,比如四分类垃圾桶、适老设施、健体设施、儿童游乐场地、消防柜、公共照明等等。

为了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篇文章,今年9月份,江汉区唐家墩街道办事处与江汉城资签署了《江汉区唐家墩街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合作协议》,将辖区内约99个老旧小区整体打包委托后者提供专业物业服务,而西马新村是第一个试点小区。

像西马新村这样的老旧小区,由于建筑年代久远,没有物业公司接管之前,一般处于失管或半失管状态,管线老化、违章搭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小区内停车等公共空间占用安排问题突出,导致邻里矛盾。更重要的是,社区人员少,精力不够,难以长时间管理小区,旧改后的老旧小区如仍无人管理,则改造成果则付诸东流,陷入“改造-破坏-再改造”的恶行循环。

“老旧小区居民的需求比较复杂,专业物业公司的进驻,避免我们持续地投入人力物力去管理,居民满意度提高了,投诉率降低了,社区服务也可持续发展。”三眼桥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在物业公司进驻仪式上表示,希望城资公司入驻后,为居民提供专业化、持续化、优质化的服务,推动党建引领老旧小区高质高效治理。

“我们主要通过‘三个一点’来探索老旧小区的长效治理,即政府出一点、百姓给一点、经营补一点。”当问到老旧小区的可持续发展时,江汉城资相关负责人回答说,长效治理需要通过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共同努力来建立自我“造血”机制。“对于小区长效治理,我们将采用‘2+4服务模型’,2是指2个中心,智慧调度指挥中心+街区服务中心。4是指四支队伍,即综合服务队、环境治理队、防控巡查队、养护维修队。”负责人补充说,街区一体化治理是指将整个街道和其内的老旧小区打通,比如市政环卫清扫、清洗、清运车辆可以直接开进老旧小区,开展环境卫生工作,街道的安防巡查人员也可以直接进小区,以智慧化、数字化、机械化的手段和4支队伍,实现街区市政一体化和全域化管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的效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