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制度化规范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1-09-30 09:48 长江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发展新形势下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基础功能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2019年启动以来,我市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026个;完工610个,改造小区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建筑本体得到基本修缮,小区环境提升初见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7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2021年全市改造完成老旧小区300个;到2022年,基本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全面完成2000年底之前建成且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今年,市房管局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牵头责任部门,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编制形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会同相关部门同步制定完善《关于全市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等系列政策和标准,“1+1+N”政策体系初步成型(“1+1”为《规划》和《通知》,“N”为配套政策文件),为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破解工作难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制度保障。同时,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及时跟进任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进度滞后的单位加强督导。下一步,市房管局将进一步按照“十四五”发展前景和规划总体要求,贯彻落实《通知》等政策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联合审查方案  简化项目审批  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合力

《通知》提出,“各区人民政府要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城管执法、园林和林业、公安、消防救援、通信等部门以及相关管线权属单位,联合审查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后,由相关部门直接办理立项、用地、规划、施工等监管手续。”

我市相继成立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9个扩展到40个,覆盖面不断扩大。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现场推进会及经验交流会,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亮点片区建设等各类计划以及电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气等专业经营单位的管线改造计划有效衔接,增强改造工作的系统协调性。

《通知》出台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武汉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项目清单(第一批)》,明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施工配套的临时建筑、小型管线工程等建设项目可不再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江汉区今年组织召开区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十余次,针对供气、供电等问题进行专项研讨,积极争取专营单位的支持与配合。江夏区为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积极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多评合一”等做法,有效压缩前期办理时间。该区今年计划开工项目27个,已于4月份全部开工。

据介绍,接下来我市将推进改造方案联合审查和改造后联合验收制度落实落地,整合各部门力量与资源,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形成多部门推动合力,实现齐抓落实。

打造街区特色  实现连片升级  精细改造传承历史文脉

《通知》提出,“中心城区加快推动老旧小区与绿中村、历史风貌街区以及工业遗产成片连片改造。”传统老旧小区改造常呈现零星、分散的特点,资源利用不够充分,规模化程度较低。《通知》鼓励大型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成片改造,提升城市品质。鼓励对辖区内距离相近或相连的老旧小区打破空间分割,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归并整合,结合区域特点,由单个小区改造向集中连片改造纵深推进。 

武昌区昙华林片区遵循“保护为主、修旧如旧、连片改造、多维提升”的原则,在打造高端精致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的同时,对其中老旧小区进行连片改造。按照5A景区的标准:开辟了居民公共活动空间,新增了户部巷口袋公园,整合景区周边停车资源,新增小车泊位829个,客车泊位15个……使得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不断改善。都府堤社区的改造与周边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陈潭秋纪念馆等重要历史文物相融合,屋顶采用仿古屋檐,地面以青石板铺成,墙面使用仿古青砖修葺,改造后的小区与周边的红巷旅游风格相统一,辉映红色文化底蕴。江岸区艺苑小区的改造,则借助与话剧院、楚剧院相邻的优势,在改造过程中融入了戏剧楚风元素。

规范文明施工  推进安全管理  破解施工扰民难题

《通知》明确提出,“要强化施工管理,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减少扰民。”为落实这一要求,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了《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从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人员管理、施工围挡、物料管理、扬尘噪音防治等13个大项、64个小项来规范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和要求。

如何避免不扰民或少扰民,成为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施工的一大难点问题。通过推行《手册》,老旧小区改造现场逐步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

汉阳区倒口西村二院小区就严格遵循《手册》进行施工。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有序开展评估策划、征求民意、方案公示、项目公示(包括工程情况公示牌、居民告知书、投诉公示牌、宣传画和宣传标语)等步骤;在施工场地规范张贴“注意安全”“当心坠物”“禁止烟火”“禁止抛物”等安全文明标识标牌。施工单位(汉阳市政集团)项目现场生产经理宗耀说:“有了《手册》,我们施工有了标准,安全防护更到位,效率更高了,群众也更放心、更满意了。”

坚持建管并重  强化党建引领  健全改后管养长效机制

《通知》提出,“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在党建引领下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共同维护改造成果。”今年7月,市委组织部、市房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市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保障,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

从2020年开始,汉阳区按照高效有序承接、分级分类服务、严格考核评定、培育造血功能的步骤,指导安居兴业、正阳两家国有公益性物业公司,对全区11个街道161个老旧小区实现“红色物业”托管全覆盖。市房管局开展“物业牵手”“物业服务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发挥“红色物业”星级企业优势,对老旧小区物业进行指导帮扶,激励老旧小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群众全程参与  充分尊重民意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程度

我市坚持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融入改造过程,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通知》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要求,合理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居民代表要共同参与竣工联合验收,确保工程质量。

改造前问需于民。洪山区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入户调查、线下座谈等方式广泛征询居民意愿,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改造方案。竹苑小区改造充分考虑居民文化活动需求,小区改造方案进行优化提升,增设活动和文化交流场地;将加装电梯纳入改造内容。

改造中问计于民。江汉区维善里小区改造时第一时间成立老旧改造临时党支部,将社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居民党员纳入成员,党支部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引领、协调监督作用。改造时,注意吸纳居民合理化意见,使改造方案更加人性化、精细化,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居民基本生活的影响,有效推进了项目顺利实施。

改造后问效于民。青山区在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发动居民参与测评。该区首先由代建单位、EPC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第一轮验收;再由区城建局建管站分批次邀请部分业主代表进行预验收;最后组织代建单位、EPC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街道和社区书记进行正式验收。目前现代花园社区、碧园社区等22个小区均让居民进入联合竣工验收组,实现效果共评。

今年,我市还修改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考评办法,增设居民满意度测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考核指标项,推进“民意验收”与专业验收相结合,生动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多元筹集资金  吸纳社会资本  建立资金合理共担机制

《通知》提出,“多渠道筹集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引导水、电、气等专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同步参与老旧小区相关管线设施的改造提升;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鼓励居民、原产权单位对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等支持;积极探索通过新增设施(如电梯、充〈换〉电站、停车位以及养老、托育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吸纳社会资本投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我市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合理安排市级财政资金,整合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水务、民政、公安、城管、建设、园林林业等部门的各类资金,统筹用于改造。鼓励居民、原产权单位、专营单位、国有大型企业和社会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各区多点开花,鼓励吸纳社会资本投资,不断取得新突破。

汉阳区知音西苑小区为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引入民营企业投资约36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7182平方米的综合停车楼,包含168个停车位、商业、体育运动场地、百姓大舞台、社区服务中心等,为居民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移栽树木、清理场地。

硚口区依托建投公司平台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超过6000万元参与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9个小区)。其中3个小区于2020年完工,6个老旧小区将于今年11月完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