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武汉市房管局大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2021-07-01 09:20 中华建设网

今年以来,武汉市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聚焦企业群众所盼,突出主抓手、把握关键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有效提高住房保障房管领域的营商环境水平,切实增强了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启用电子化证书,网上办理提质效

6月1日起,武汉市房管局启用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和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电子化证书,计划8月1日起启用商品房预售许可和现售备案电子化证书。

启用电子化证书后,企业无需到窗口领取纸质证书,随时随地通过网络下载使用;群众使用手机扫电子证书上的二维码就能核验开发公司和项目地址、预售楼栋等信息,真正实现政务事项“网上办”,企业群众都受益。

设立移动导办,群众办事更舒心

据了解,武汉市房管局在市民之家有9个综合窗口,负责办理面向企业的11大类33小项政务服务事项,部分事项较为复杂且政策性、技术性较强,初次办理业务的企业往往要多次咨询。为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顺畅,武汉市房管局设立移动式导办员,梳理房管热点知识100问,经培训后导办员统一佩戴“房管移动导办”醒目标志,在房管窗口不间断来回走动。群众靠近窗口时,导办员会主动上前询问;企业办事会有导办员引导至对应窗口,有困难会有导办员陪同到帮办区解决。此外,对于确因资料有误、条件不符等情况,导办员书面告知申请人欠缺材料,尽到提醒义务;对于政策建议,导办员当好“耳朵”,如实记录各类建议意见,以条目化的形式反馈至相关处室单位,切实将过去群众问,转变为问群众。服务暖心,企业群众办事就舒心,移动导办服务得到企业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规范容缺审批,改革举措显温度

武汉市房管局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在去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系列放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和措施的基础上,第一批将安全鉴定名录管理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容缺审批“一张清单”,计划8月在商品房预售许可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事项中实行告知承诺,相关事项容缺审批适用条件、可承诺容缺的材料、承诺书文本、补正时限、容缺审批程序和事中事后监管核查办法等内容与事项清单一并公开公示,企业能看得懂、用得上,让改革更显温度。

推行一事联办,政务服务更简捷

在积极落实省统筹“一事联办”任务的基础上,武汉市房管局主动担当,结合武汉市房地产中介市场特点,以“我要开办房地产经纪公司”为主题场景,牵头整合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设立登记、公安部门的刻章备案、税务部门的涉税办理、人社部门的社保登记和城管部门的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等房地产经纪机构开设过程中涉及到的事项,以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为目标,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组织起草了“一事联办”事项办事指南、企业开办信息采集表等标准规范,有效推进经纪机构一事联办改革,向数量众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释放改革红利。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改革所向、发展所需、民心所盼。下一步,武汉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大力破解“难办事”,着力办好“一件事”,进一步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限、减跑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之间政务的高效办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