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手机| |无障碍

《武汉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武汉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03-18 17:19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010884970/2022-10588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3-18
有 效 性 有效

近日,市人民政府研究批复《武汉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汉市住房政策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进一步优化,住房保障进一步发展,住房市场活跃健康,市场价格比较平稳,居民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行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关键五年。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正处于宏观政策加持窗口期、疫后恢复成势见效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区域实力整体提升期,我市住房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在充分与上位规划、部门规划和区域规划衔接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专家评审论证,广泛征求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意见,报请市人民政府审定《规划》,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复实施。

二、《规划》编制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要,坚持不断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动住房制度改革与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同频,与城市规划、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等共振。推进“一城一策”试点实施、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坚持补短板、调结构的基本思路,保障居民住有所居,全面提高居民住房水平,实现全民安居宜居。坚持创新引领,建立健全住房市场治理现代化体系,全面推进我市住房事业取得新发展,助力武汉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三、《规划》主要框架

《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条件与挑战。主要是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市住房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市住房发展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发展方针与主要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住房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十四五”住房发展主要指标包括:

新建住房供应面积1.2亿平方米;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2万套(间/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户),棚户区改造住房6万套(户);租赁住房建设筹集25万套(间);完成1616个老旧小区改造(据实调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1.43万亿元(约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3),房地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不低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物业服务年度住宅小区业主满意度指数达到78。

第三部分:十四五”期间住房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一是住房保障发展方面,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适度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深入推进人才安居工作,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强化运营管理,完善退出机制。

二是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方面,要促进租赁住房建设,加大租赁住房筹集,大力发展长租市场,健全租赁市场管理。

三是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要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创新改造模式,完善资金分担机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四是商品住房市场发展方面,要完善长效机制,促进精准调控,优化供应结构,促进消费健康增长,补齐配套短板,提升供应质量,推进建设产业化。

五是物业服务业发展方面,要推进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加强行业规范建设,促进优质企业发展,强化行业自律,完善市场管理。

六是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要加强监管和治理,加强动态管理。

七是房管信息化发展方面,要构建智慧房管总体架构,提高房管信息系统服务集成,大力推进房管数据库建设,提高房管信息化治理服务能力。

八是行业治理发展方面,要健全行业治理体系,促进民本房管、科学房管、法治房管、智慧房管、绿色房管、健康房管、安全房管、透明房管、公正房管、效率房管水平的不断提高。

第四部分:“十四五”期间住房发展空间布局和重大项目。

空间布局方面,确立了服务中心目标、强化功能导向、平衡空间布局、促进产城融合的布局原则,对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商品住房在“十四五”期间的空间格局构架进行了安排,引导土地、投资、人口等空间分布结构的调整,从宏观层面保障住房与城市整体空间发展相协调。

重大项目方面,明确了四类重大项目:一是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拟在规划期内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3个,约6万户。二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划期内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1616个,涉及户数约40万户,涉及楼栋约1.2万栋,涉及建筑面积约3400万平方米。三是房地产开发新建项目。根据近年来土地招拍挂市场成交情况,确定526个新建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约1.2亿平方米,总投资约1.3万亿元。四是优秀历史建筑保护项目。对列入全市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的219处、总面积71万平方米优秀历史建筑进行重点保护。

第五部分:发展保障与举措。明确从组织保障、要素保障、政策保障等三个方面,强化政治、组织、供地、资金、财政、制度、机制、配套等八项保障措施,确保“十四五”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